「經典收藏誌 80th Anniversary」 2015年4月28日創刊! 創刊號特價549元 第二期之後定價899元 每期附贈1個Zippo打火機!照亮了20世紀 打火機中的逸品—ZIPPO、ZIPPO

從歷代名作中取得設計靈感的多款限量收藏品,都將與每一期雜誌一併呈現給您!

深受全世界粉絲的愛戴,
打火機中的逸品—Zippo,
有著在強風中也能夠點火的可靠性,
與破損等字眼永遠也搭不上關係的堅固性。
極為簡單的結構,
讓使用者能夠輕鬆地使用與保養。
此外,Zippo 還有著無數的故事,
永遠與男人魂緊緊相連結。
在 Zippo 長達 80 多年的輝煌歷史上,
有許多名作觸發了我們的靈感,
因此,我們將在本系列的每一期,
呈現特定設計的限定收藏品給各位。

自從於 1933 年發售的第一款 Zippo 以來,Zippo 公司面對打火機的機能故障問題,都是採取不論使用多久、都可以享有免費維修的永久保固制度。本系列的 Zippo 當然也沒有例外,不管故障多少次,都能夠享有免費保固。所以,每一期和打火機一同附上的保證書,請各位一定要妥善地保存起來。

※ 打火機表面的刮痕、凹痕、變色、電鍍不良、或是皮革脫落、破損、磨耗、以及裝飾牌等等,並不列入永久保固之列。

本系列所提供的 Zippo 收藏品,在外殼裝飾的部分都刻意隱藏著 Zippo 的頭文字 "Z" 這個 Z 字,和 1955 年~1979 年之間採用的 Zippo 商標是一樣的。各位收藏家們請務必仔細尋找,看看本系列限定的 "秘密的刻印" 藏在哪裡。

Zippo-唯一能夠超越打火機的打火機

在長達80年以上的歲月裡,Zippo持續使用火光照亮著世界,並且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傳說」。
我們只要接觸其中幾則「傳說」,就一定可以了解到,Zippo並不單只是在打火機領域享譽盛名的機械。
而這些「傳說」,正是全世界的Zippo收藏家被深深擄獲的重要理由。

按標題切換內容

  • 「It works!」—這句話,讓這個世界誕生了5億個以上的Zippo打火機。

     時間是1932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布拉德福特,一個潮濕炎熱的夏夜。在一家當地的鄉村俱樂部的吧台前,有一個男人點起了一根菸。這個男人是當地德高望重的長老的38歲兒子,當時他所使用的打火機,是必須用雙手操作才能夠點火的廉價澳洲製品。見到這一幕的喬治‧格蘭特‧布雷斯提爾,於是當面問他:「您不想用個好一點的打火機嗎?」結果那男人只淡淡的回答了布雷斯提爾一句「It works!(能用就好)」。
     只要能點火就行啦—這一句話引起了布雷斯提爾的興趣。讓他開始思考,難道打火機不能面面俱到,不只能防風、同時又可以堅固無比嗎?於是,布雷提斯爾就這樣走上了製造打火機的道路。
     自翌年的1933年,Zippo推出第一款打火機產品以來,直到今日已經製造了超過5億個以上的Zippo打火機,並且受到世界上多達160個國家的廣大消費者支持與愛用。此外,由已故男星亨弗萊‧鮑嘉主演的知名經典電影『北非諜影』,也在劇中使用了Zippo打火機。在歷年來無數的電視節目和表演舞台、音樂錄影帶中持續不斷登場的Zippo,已經不僅僅是打火機的代名詞,更成為文化和美國精神的重要象徵。
  • 不論在任何狀況下都能確實點火的防風打火機

     不論被再怎麼猛烈的強風吹襲,也能夠確實點火—這是Zippo眾所周知的最大優點。不過,Zippo剛開始在美國發售的那段時期,大多數民眾對於這個品牌的認知度其實很低,該如何突顯出產品的特色?著實讓布雷斯提爾傷透了腦筋。這時他突然想到一個點子,那就是利用電風扇來進行防風測試。因此,Zippo的銷售員們在造訪客戶時,都刻意將Zippo拿到電風扇前點火,以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家產品的優異性。這個行銷手段,讓Zippo可以確實防風的重要形象開始深植人心,並流傳到全美各地。當然,也成為日後Zippo收藏家們津津樂道的傳奇故事之一。
     在強風中優雅地點燃香菸的「WINDY(溫蒂)」機型,雖然早在1930年代就已經出現了,但是這張海報卻更令人印象深刻。以這個概念來生產的Zippo,從此成為公司最重要的銷售商品系列。
  • 花費30萬美元達成的7萬3千次連續點火耐用性

     點火時轉動的打火齒輪,和打火機外蓋的開關門鉸一樣最常受到嚴苛考驗。在送回原廠修理的Zippo之中,有許多都是打火齒輪故障,這是發生在1946年的事情。
     得知這個消息後,布雷斯提爾立即下令生產線停止出貨,並砸下30萬美金的研發成本,傾全力解決打火齒輪的故障問題。經過半年的改善時間,布雷斯提爾終於研製出堅固耐用的打火齒輪,並保證能夠連續使用7萬3千次才需要更換。這段改良期間雖然Zippo公司沒有出貨,但是據說也沒有解雇任何一位職員。
     Zippo的打火齒輪後來在1982年又經過了一次改良。不過直到今日,當我們回顧布雷斯提爾致力改善問題所展現出來的決心與負責態度時,依然令人感到敬佩不已。
  • 極其簡單的構造

     每一個Zippo打火機只使用22個零件組成,結構可說非常簡單,這樣的簡易設計,正是Zippo堅固性的源頭。話說回來,雖然Zippo只有區區的22個零件,但是組裝過程卻有著多達108道的步驟。還有,儘管基本結構設計和最初的第一款沒什麼大不同,但某些細部卻仍持續不斷地改良,有些改良甚至可以讓人輕易看出製造年份,為此,Zippo還申請了許多的專利。It works!這句話,為了確實達成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每個打火機零件都經過逐一測試與反覆檢討,才終於達到今日的水準。
  • 即使從300公尺的高空墜落也不會摔壞的堅固性

    上市80多年以來的Zippo,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早已不只是單純的打火機而已了。在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Zippo被很多美軍士兵拿來充當克難式的野戰爐具,給食物加溫。或者是在電力故障的飛機駕駛艙內,被拿來當作臨時的照明燈,帶領駕駛員平安返回基地。甚至還曾經當成誘導信號燈,導引救援機前來營救受困的士兵。
    嚴苛的狀況並不僅僅發生在第2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而已,Zippo還曾經出現在一條被釣起的大魚的肚內、還有從夏威夷上空大約1100英尺(335公尺)的高度墜落到鳳梨田裡,這些幾經摧殘的Zippo,都照樣能夠維持正常點火的功能,可以說是非常有名的軼事。
    此外還有Zippo巧合地擋下手槍子彈的彈頭,拯救人命的故事。當時在舊金山醫院上班的警衛,被3名歹徒開槍擊中,但是子彈卻剛好被放在口袋內的Zippo給擋住,讓這名警衛因此得以幸運存活。
  • 底部刻印

     自從1955年的後期以來,Zippo的底部都會加上各式各樣的刻印。這些刻印除了可以明確分辨製造年份之外,同時也用來證明這是一款正廠出品的Zippo。
     本雜誌隨附的打火機,也同樣有著底部刻印,保證絕對是來自正廠的產品,而不是虛有其表的仿製品。底部左側刻印的字母是代表製造月份(例如A是1月、L則是12月),右側的阿拉伯數字則是代表這款機型的製造年份(例如「10」代表2010年)。

コレクションの楽しみが倍増!マガジンは3つの章で構成されています。

  • Zippo走過的80年
  • 本期的收藏品
  • 那個時代的世界
長久以來,Zippo持續保持著高水準的性能品質,同時又在機能和機型上不斷展現出革新的動力。這一章就是要講解各期雜誌附贈的打火機其背後的相關歷史,追溯Zippo公司在歷史的關鍵瞬間如何做出決策。此外,還同時間挑戰新領域,隨著時代潮流而進化,永無止境的持續研究。
Zippo打火機自從問世以來,流傳著各種各樣令人回味不已的故事,在這一章節裡,我們將要把焦點擺在該期所附贈的打火機,探索不為人知的背景故事。毫無疑問的,只要讀了這一章節,您將會對這些打火機收藏品更加地喜愛,毫無保留的被Zippo的魅力所徹底吸引。各機型與款式的創意出發點,包含當時充滿氣氛的廣告和包裝……用視覺帶個您最大的娛樂享受。
Zippo的發展歷史超過80年以上,在這段漫長歲月所發生的重要歷史事件,也有不少影響到了Zippo的款式與機型。換句話說,Zippo在歷史的各個時點推出了什麼樣的機型,顯然也是非常值得探究的。我們在每一期都會回顧當年發生的事件。本章節總共分為〝政治‧經濟〞〝社會‧情勢〞〝科技〞〝文化‧藝術〞〝體育〞等5個不同領域,透過圖文並茂的方式,來回顧當時的世界所發生的重大事件。

用圖畫與照片展現 Zippo 80年來的歷程

從1932年創建以來,經歷了80多個年頭,Zippo始終將永不熄滅的火焰帶給大家。
只要我們回顧這家公司的歷程,必定會對Zippo產生出一股難以割捨的深刻情感。
現在就來回顧一下這段誕生於20世紀初期的美國、持續不斷推出新產品的80年歲月吧。

▼ 按標題切換內容

Zippo Chronicle

  • 1895年

    1895年的沿革

    ①創業者GGB

    創造出Zippo打火機、並且將品牌拓展到全球各國的GGB=喬治‧格蘭特‧布雷斯提爾,他之所以能夠設計出Zippo這樣性能優異的打火機,同時又懂得如何行銷產品,是因為布雷斯提爾曾經在父親的產業機械公司擔任過機械工人、以及銷售員的緣故。在Zippo公司的正面,就刻著布雷斯提爾的名字縮寫GGB以及巨大的Zippo招牌。

    創業者GGB
  • 1932年

    1932年的沿革

    ②創業時期的辦公室

    創業初期的Zippo Manufacturing Company,辦公室是設置在這棟樓房的2樓,包含布雷斯提爾在內,創業初期的員工總共只有3人,資本額800美元,是一家典型的中小型企業。

    創業時期的辦公室
  • 1933年 - 1936年

    1933年~1936年的沿革

    ③永久保固

    隨著時代的不斷變遷,Zippo保證書的樣式也跟著改變,但是基本精神仍是不變的,也就是「修理不花一毛錢」。右側照片中這款近年式樣的證書,還附加一條焊上了1分美元的鑰匙圈,等於算是一種促銷販賣的手法。

    永久保固
  • 1937年 - 1946年

    1937年~1946年的沿革

    ④在《君子雜誌》(Esquire)
    上刊登廣告

    幾乎和Zippo一同誕生、在1933年創刊的《君子雜誌》(Esquire),奠立了都會派高級男士雜誌的地位,將銷售網路拓展到全美各大城市的書報攤。而Zippo則是在這本雜誌上第一次買下了全國性的廣告版面,可以想見,必然觸動了男性讀者的購買慾。

    在《君子雜誌》(Esquire)上刊登廣告
  • 1947年 - 1993年

    1947年~1993年的沿革

    ⑤Zippo Car

    這時誕生的Zippo Car,是以克萊斯勒的薩拉托加型為基礎所改造而成,在車身側面鑲有24K金的「Zippo」字樣。自從Zippo Car誕生以來,經歷2年時間走遍了全美48州,成功打響了Zippo的廠牌名號,讓Zippo更加地廣為人知。可是這輛搭載著巨大打火機廣告招牌的汽車,因為承載過重,經常不時發生爆胎意外。因此在1950年代初期,Zippo委託匹茲堡的業者進行大幅改造,但是到了最後,還是基於龐大的成本考量,而不得不中斷了Zippo Car的企劃。而Zippo Car也就從此失蹤不知去向。現在使用的Zippo Car是1998年打造的第2代廣告車。

    Zippo Car

    成為品味非凡的饋贈禮品

    在1940年代~1950年代的美國雜誌上,最醒目的廣告之一就是「Zippo是最佳的餽贈禮品」。廣告的內容則是包括女性送給男性、孩子送給父親等等主題。總之就是將Zippo的形象加以轉變,成為最好的禮物。另外還有一篇廣告上寫道「從心愛的人手中拿到的Zippo,會讓你更加珍愛她」。

    成為品味非凡的饋贈禮品
  • 1994年 - 2012年

    1994年~2012年的沿革

    ⑥Zippo/Case博物館

    距離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Zippo布拉德福特總公司不遠的地方,有一座Zippo/Case博物館。這座博物館在2012年時經歷過一次大改裝,整體面貌煥然一新,變成了收藏家的「朝聖之地」。而且這座博物館裡還有販賣其他地方絕對買不到的獨家珍品,所以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Zippo收藏家前來參觀。

    Zippo/Case博物館

完成全套收藏!收藏品款式介紹

在Zippo這長達80多年的發展期間內,
我們嚴格挑選其中人氣最高的設計,加上現代的科技重新打造。
像這樣演變而成的本系列,必定會成為非常難得的限量珍藏品。
這裡就讓我們向各位介紹其中幾款吧。

※ 雜誌的刊出順序並非依照實際製造年份排列。

  • FAN TEST 1932 讓Zippo一舉聞名全美國的電風扇抗強風測試,是以白色為底,圖案印刷在機身上。在日本是極為珍貴的稀有款式。
    METALLIQUE 1934 在極初期時所開發生產的桌上型打火機上,描繪著數頭蘇格蘭高地㹴的剪影,忠實地呈現出來。
    LIFETIME GURANTEE 1936 在業界極負盛名的Zippo公司,竟然大膽地推出保證書給每一個Zippo打火機。而這個打火機正式把保證書的模樣畫在機殼表面上。
  • TABLE LIGHTERS 1938 在Zippo的漫長歷史上,曾推出過各式桌上型和隨身型打火機,這是一款透過繪畫方式來展現。那優美的設計與鮮艷的色彩,一定會讓各位深深著迷。
    HUNTER 1940 獵人這一類的刻印圖樣款式,非常受到Zippo收藏家的歡迎。打火機外殼的圖樣並不是畫上去的,而是刻印上去的,因此在收藏家心中頗有地位。
    GOLF 1941 在眾多產品被譽為名作的1940年代初期,Zippo推出了這款「圓邊圓角型」的設計。將這帶有圓潤弧線的Zippo握在手中,想必會有不一樣的滋味吧。
  • ZIPPO CAR 1947 Zippo的宣傳車(Zippo Car)走遍全美各地,這一款使用金色為底色、以黑漆畫出了Zippo的宣傳車。這是率先以Zippo Car為主題所設計的產品。
    TOWN & COUNTRY 1948 於1948年正式發售的高人氣系列〝城市與鄉村〞。其主題畫像是英國長毛獵犬,是一款物以稀為貴的限量進化版。
    25TH ANNIVERSARY 1957 1957年時,Zippo公司迎向創業25週年,因此推出年度紀念版。表面加工採用蝕刻工法,從此能夠刻畫出更精細的圖案,可說是值得紀念的一年。
  • BOTTOM STAMP 1958 在1958年當時,底部刻印(底部壓印)是用許多小點所組成。同時從這一年起,商標被分成由左至右的4個,成為正式的底部刻印,也能夠用來正確辨識製造年份。
    MR.BLAISDELL 1959 以創業者布雷斯提爾為設計主題的這一款Zippo,最廣為人知的是1941年的版本,甚至還推出了復刻版。後來公司又以相同概念,將他的知名照片印在機身上。
    FISH BELLY 1960 在1960年的廣告中,介紹了將釣起來的魚剖開魚肚,竟然找到一個Zippo的新聞,更厲害的是打火機還能夠正常點火運作。這一款就是以簡潔的藍色為底,來表現這齣奇蹟。
  • VIETNAM 1961 外蓋上面寫的話,意思是「白天是戰士,晚上是情人。因為愛喝酒,陰錯陽差當了兵」。這款越戰時期美軍愛用的〝越南Zippo〞終於重新呈現在我們所在的現代。
    BULLET 1965 越戰當時,在前線遭到敵彈命中的美軍,因為把Zippo打火機放在胸前的口袋,竟然幸運地擋下子彈,這段真實的美國大兵經歷全被印在機身上,讓Zippo的傳奇得以傳承下去。
    MOON FOOTPRINT 1969 為了紀念阿波羅11號首次成功登陸月球而推出的款式。打火機上面印著船長阿姆斯壯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個足跡,並且註明了日期〝1969年7月20日〞。
  • AMERICAN FOOTBALL 1972 以1970年代為中心,印著支持球隊的頭盔和隊名的NFL相關Zippo產品在美國非常暢銷,這一款則是印著美式足球場的式樣。
    MAZZI 1995 以鮮豔的作畫色彩而廣為人知的義大利噴漆藝術家—克勞迪歐‧馬奇,難得會用這麼有限的顏色來創作插畫。
    ZIPPO MUSEUM 1997 Zippo創業65年的紀念大事,就是在1997年開辦了Zippo/Case博物館。這款紀念版的特色是使用消光的濃紺色作為機身繪圖的底色。
  • SWAP MEET 1998 對於Zippo收藏家們而言,聚會是交換或買賣的好場所。為了紀念同好會,於是參考了1998年推出的〝ON THE ROAD〞的模式,推出了這個原創版款式。
    ZIPPO ENCORE 2009 以Zippo和音樂的連結做為設計概念,在樂團和演唱會主辦單位的積極協助與合作之下,結合而成的〝ZIPPO ENCORE〞。這是音樂活動開始時所推出的紀念限量版。
    500 MILLION 2012 2012年5月,Zippo的累計生產數量終於達到5億個。因此公司推出了僅生產1萬個的限量版。原本銀光閃耀的Zippo,這次則刻意套上了個黑色的殼子。

近期預告 點選封面即可閱覽詳細內容

創刊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 隨雜誌附贈的打火機款式有可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有所變更。

新刊陸續發行!敬請期待!

雜誌介紹